Duke Yin's Technology database

电气竖井尺寸设计

一、依据——《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相关条文

8.12.5 竖井大小除应满足布线间隔及端子箱、配电箱布置所必需尺寸外,宜在箱体前留有不小于o.8m的操作、维护距离,当建筑平面受限制时,可利用公共走道满足操作、维护距离的要求。

8. 12.7 竖井内高压、低压和应急电源的电气线路之间应保持不小于0.3m的距离或采取隔离措施,并且高压线路应设有明显标志。

8. 12.8 电力和电信线路,宜分别设置竖井。当受条件限制必须合用时,电力与电信线路应分别布置在竖井两侧或采取隔离措施。

二、电井设置的几种方案列举

1、强、弱电井合并设置,完全考虑利用公共部位作检修空间的情况。

clip_image001

2、强、弱电井合并设置,既考虑进人又考虑利用公共部位作检修空间的情况。

clip_image002

3、强、弱电井合并设置,考虑进人不考虑利用公共部位作检修空间的情况。

clip_image003

4、强、弱电分开设置,考虑利用公共部位作检修空间的情况。

clip_image004

三、结论:

1、电井应结合建筑平面布置设置,但不应小于上述尺寸。

2、采取第1种和第4种布置电井面积最小,应优先选用。

四、附注:

1、电表箱按12位考虑,其尺寸为700*1100*180(宽*高*厚)。

2、住宅电源线槽为300*100,专用线槽为150*100,备用线槽为50*50,电话、电视线槽均为100*50,网络线槽为150*100,消防线槽为75*50。

3、上述几种方案只适用于一般高层住宅建筑。

4. 民用建筑设计通则:电气竖井应上下贯通,位于布线中心,便于管线敷设。竖井的面积应根据各个工程在竖井中安装设备的多少确定;应考虑设备、管线的间距及操作维修距离。电气人员与土建人员协商:竖井开大门,利用公共通道作操作维修空间,减小电气竖井的占有面积。电气竖井、智能化系统竖井的最小尺寸见图8.3.5-1、 8.3.5-2、 8. 3.5-3。特别注意:竖井门应向外开启,竖井内地坪高于竖井外地坪150mm。竖井门的高度宜与同层其它房间门的高度一致,但不应低于1.85m,宽度不小于0.8m。clip_image005

clip_image006

# # #

发布评论

评论

标注 * 的为必填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