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ke Yin's Technology database

SATWE:特征值求解不收敛,请采用LDLT方法

估计很多人都碰到过这个问题,在satwe进行计算时,经常会冷不丁的冒出“特征值不收敛,请用LDLT方法”的提示,接着软件就完蛋了。
20121017-1
奇怪的是,我点了LDLT方法,计算仍然会蹦出这个对话框。

遇到这种情况,往往是振型数取的过多。像我这个模型里,六层的小楼,振型数达到了24,在同事指点下,我把振型数改小了,改到了15,一算果然没有出现这个问题了。

但是问题并没有就此打住,计算完 了,发现X和Y方向的有效质量系数又不够了。这是由于振型数取少了导致的。于是就有这么个矛盾,要么计算不收敛,要么有效质量系数不满足。

有效质量系数不满足,说明取的振型中许多都不是有效振型,像这种6层小楼,按每层三个自由度算,总共也就18个振型,取到顶也不够,说明是振型的问题,许多振型不是我们想要的有效振型。在“SATWE后处理”中的“结构整体空间振动简图”中可以查看各阶振型的形式。
20121017-2
查看之后会发现,有好多振型实际上都是一些局部振动,对整体振动贡献不大,从而导致有效质量系数不够。针对这种情况,可以找找局部振动的位置,一般都是雨篷啊等等附属构件导致的。如果是这样的话,可以把雨篷等附属构件删除,把力加到整体结构上,再次运算,基本上就会解决问题了。如果是一些局部构件的振动,而且不能删除的话,可以考虑适当调整结构,加强该部分,一般也能解决。

#

发布评论

评论

标注 * 的为必填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