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ke Yin's Technology database

给水管网布置原则与形式

1.给水管网的布置要求

(1)按照城市规划平面图布置管网,布置时应考虑变频供水设备系统分期建设的可能。

(2)管网布置必须保证供水安全可靠,当局部管网发生事故时,断水范围应减到最小。

(3)管线遍布整个给水服务区内,保证用户可以获得足够的水量和水压。

(4)力求以最短距离敷设管线,以降低管网造价和供水能量消耗。

2.给水管网的组成

城市给水管网是由大大小小的给水管道组成的,遍布整个城市的地下。根据给水管网在整个给水系统中的作用.可将它分为输水管和配水管网两部分。

1)输水管

从水源到水厂或从水厂到配水管网的管线,因为沿管线一般不连接用水户,主要起转输水量的作用,所以叫做输水管。另外,从配水管网接到个别大用水户去的管线,因沿线一般也不接用户管,此管线也被叫做输水管。

2)配水管网

配水管网就是将输水管线送来的水,配给城市中用水户的管道系统。在配水管网中,各管线所起的作用不相同,因而其管径也就各异,由此可将管线分为干管、分配竹(或称配水支千管)、接户管(或称进户竹)三类,如图1-4所示。

干管的主要作用是输水至城市各用水地区,直径一般在100mm以上,在大城市为200mm以上。城市给水网的布丑和计算,通常只限于干管。

配水支管是把干管输送来的水量送人小区的管道。它敷设在每条道路下。配水管的管径要考虑消防流量来决定管径的大小。为了满足安装消火栓所要求的管径,不致 在消防时水压下降过大,通常配水管最小管径,在小城市采用75一100mm,中等城市100一150mm,大城市采用150一200mm。

接户管又称进户管,是连接配水资与用户的管道。

3.给水管网的布置

给水管网的布置形式基本上分为两种:树枝状网和环状网。

1)树枝状管网

树枝状管网的干管与支管的布置犹如树干与树枝的形态。其主要优点是管材省、投资少、构造简单;缺点是供水可靠性较差,一处损坏则下游各段全部断水,同时各支管尽端易造成“死水”区,在用水低峰管道内水的停留时间较长,水质会恶化。

这种管网布置形式适用于地形狭长、用水量不大、用户分散的地区,或在建设初期采用,后期再按发展形成环状网。

一般情况下,居住区详细规划是不单独选择水源的,而是由邻近的城市主干道下面的城市无塔供水管道供水,街坊只考虑其最经济的入口。街坊内部的管网布置,通常根据建筑群的布置组成树枝状,如图1-5所示。

2)环状管网

环状管网指供水干管之问都山另外方向的管道互相连通起来,形成许多闭合的环,如图1-6a)所示。这样每条管都可以由两个方向来水,因此供水安全叮靠性大 大提高。一般在大中城市给水系统或供水要求较高时,或者对于不能停水的v网,均应采用环状管网。环状管网可降低管网中的水头损失,节省动力,管径可稍微减 小。另外,环状管网还能减轻竹内水锤的威胁,有利于管网的安全。环网的管线较长,投资较大,但供水安全可靠。图1-6b)所示为街坊中采用的环状管网。

在实际工作中为了发挥给水管网的输配水能力,达到既工作安全可靠,又适用经济,常采用树枝状与环状相结合的管网。如在主要供水区采用环状,在外围周边区域或要求不高而距离水厂又较远的地点,可采用树枝状管网,这样比较经济合理。

#

发布评论

评论

标注 * 的为必填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