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ke Yin's Technology database

中国古建筑构件 雀替

clip_image001[1]

雀替是中国古建筑的特色构件之一。宋代称“角替”,清代称为“雀替”,又称为“插角”或“托木”。通常被置于建筑的横材(梁、枋)与竖材(柱)相交处,作用是缩短梁枋的净跨度从而增强梁枋的荷载力;减少梁与柱相接处的向下剪力;防止横竖构材间的角度之倾斜。其制作材料由该建筑所用的主要建材所决定,如木建筑上用木雀替,石建筑上用石雀替。

雀替是中国建筑中的特殊名称,安置于梁或阑额与柱交接处承托梁枋的木构件,可以缩短梁枋的净跨距离。也用在柱间的挂落下,或为纯装饰性构件。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梁头抗剪能力或减少梁枋间的跨距。宋代称“角替”,清代称为“雀替”,又称为“插角”或“托木”。

通常被置于建筑的横材(梁、枋)与竖材(柱)相交处,作用是缩短梁枋的净跨度从而增强梁枋的荷载力;减少梁与柱相接处的向下剪力;防止横竖构材间的角度之倾斜。其制作材料由该建筑所用的主要建材所决定,如木建筑上用木雀替,石建筑上用石雀替。雀替的制式成熟较晚,虽于北魏期间已具雏形,但直至明代才被广为应用,并且在构图上得到不断的发展,至清时即成为一种风格独特的构件。其形好似双翼附于柱头两侧,而轮廓曲线及其上油漆雕刻极富装饰趣味,为结构与美学相结合的产物。明清以来,雀替的雕刻装饰效果日渐突出,有龙、凤、仙鹤、花鸟、花篮、金蟾等各种形式,雕法则有圆雕、浮雕、透雕。

clip_image002[1]
clip_image003[1]

唐代建筑上不用雀替,宋、辽、金、元的一些高级建筑上也有不用雀替的实例。南北朝、宋代早中期和辽代的雀替质朴无华。宋、辽的一些雀替有上下二木构成。宋末和金代的雀替在其下部出现了蝉肚造型,元代的蝉肚造型最繁复,从明至清的蝉肚造型逐渐变简洁,但在底部另加一斗一拱。从明朝开始,雀替的前端部出现了鹰嘴突样式,鹰嘴突的造型在清代最显著。明、清的雀替不仅彩饰,还浮雕卷草和龙等图案。

clip_image004[1]

雀替有七类
大雀替
用大块整木制成,上部宽,逐步向下收分后,在底部还加一个大斗,然后再整体地放置于柱头上。

clip_image005[1]

雀替
属于在古建筑上最多见的一个雀替种类,体积明显小于大雀替,其位置在柱与梁枋交接处的下部,其造型不似大雀替在二度空间上多向发展,而向左或右及下发展。

clip_image006[1]

小雀替
此类雀替主要用于室内,因体积小,本身造型没有太多时代性变化。

clip_image007[1]

通雀替
此类雀替的外形与雀替相比没有大的不同,主要区别在于结构:柱子两侧的雀替是分别而插入柱身的,但通雀替则是柱子两侧的雀替为一个整体,它是穿过柱身而成立的。

clip_image008[1]

骑马雀替
当二柱距较劲,并在梁柱交接处还要用雀替,此时两个雀替因距离过近而产生相碰连接的现象,骑马雀替就此形成。但其装饰意义远大于实用意义。

clip_image009[1]

龙门雀替
此类雀替专用于牌楼上,为使美观,故造型格外华丽。相较于其他雀替,龙门雀替多云墩、梓框、三福云等结构性造型样式。

clip_image010[1]

花牙子
又称挂落,纯粹起装饰作用。虽毫无力学上的使用价值,但变化万千,所以常被用于园林建筑的梁枋下,以增加园林建筑的观赏性。

clip_image011[1]

雀替

clip_image012[1]
安徽绩溪三雕博物馆馆藏

clip_image013[1]
苏州民居檐下“狮子绣球”

clip_image014[1]
苏州狮子林正气亭戏台“狮子绣球”

clip_image015[1]
浙江胡雪岩故居百狮厅鎏金“太狮少狮”

clip_image016[1]
全晋会馆戏台“太狮少狮”

clip_image017[1]
安徽泾县花戏楼台檐雕梁

clip_image018[1]
安徽黄山潜口清园垂花门楼

clip_image019[1]
安徽绩溪紫云山庄转通楼侧厅檐下“八仙”

clip_image020[1]
杭州胡雪岩故居芝园走廊

clip_image021[1]
杭州胡雪岩故居芝园廊檐

clip_image022[1]
贺州朝东镇戏台

clip_image023[1]
东阳卢宅

clip_image024[1]
宁波秦氏支祠正殿额枋《三国演义》之“关羽护嫂”

clip_image025[1]
浙江兰溪诸葛长乐村丞相祠堂“封神榜”故事人物

clip_image026[1]
浙江金华太平天国侍王府议事厅

clip_image027[1]
云南会泽江西会馆

clip_image028[1]
苏州民居檐下撑拱

clip_image029[1]
四川成都青羊宫大门

clip_image001[2]
浙江永康徐震二公祠享殿

# # #

发布评论

评论

标注 * 的为必填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