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ke Yin's Technology database

管径DN De

管道公称直径是指内径还是外径,如DN100,De100

一、DN是公称直径(也称公称口径或叫公称通径或叫公称尺寸),

公称直径即不是管的外径,也不是管的内径,也不是内外径的平均值(但设备的公称直径是指外径),而是近似普通钢管内径的一个名义尺寸。规范为了使管子、管件连接尺寸统一,每一公称直径都对应一个外径,而其内径数值随管壁厚度的不同而有所差异。

二、De是外径。

焊接钢管、给水铸铁管、排水铸铁管、预应力混凝土输水管及阀门,均以公称直径“DN”标注管径,无缝钢管及有色金属管道则采用“外径x壁厚”的标注方式。

如公称直径为100mm的管道,则标注为“DN100″;外径为108mm,壁厚为4mm的无缝钢管,标注为“D108x4”。

其他金属管或塑料管用“d”表示,如“d15”表示直径为15mm的管子。

圆形风管的截面尺寸以直径符号“∮”值表示,如“∮200”表示直径为200mm的风管。

矩形风管(风道)的截面定型尺寸以“AxB”表示,如“200×300”表示截面尺寸为200mmx 300rmn的矩形风管。

管径有时也用英制尺寸表示,如“DN20”相当于公称直径为3/4in(英寸)的管子,“DN25”相当于公称直径为lin(英寸)管子等。

 

给水管道公称直径与外径对照表

公称直径DN(mm) 15 20 32 40 50 65 80 100
公称外径De(mm) 20 25 40 50 63 75 90 110

# #

发布评论

评论

标注 * 的为必填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