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ke Yin's Technology database

海缸养水

养海水一段时间了,体会到很多心得,自己感觉最初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养水,尤其对一不小心被海水毒倒,准备下海的新鱼友更为重要。我不是科学家,只以一个普通鱼友的身份把我理解的东西和大家分享。
在这之前,我想问很多新手朋友一个问题:如果只耗费一些时间,但让你花费最少的钱、最少的精力,去养一缸人人羡慕的珊瑚缸,你愿意吗?答案应该是肯定的。让我们一点一点的剖析里面的一些概念,直到我们的美梦成真。
首先,需要理解的一个名词——营养盐。营养盐是水中的硝酸盐(NO3)磷酸盐(PO4)有机盐等多种物质组成的一个概括词,它就像一个恶魔一样控制这你缸里的一切生物状态,它来源于我们喂的食物、生物的粪便、尸体、生活用水中本身有的含量…….我们的任务就是尽量衰减它的浓度,不要让它在你缸里胡作非为,影响你缸里的生物状态。所有鱼友遇到的困难除了盐度、温度一些基本指标外,大多数全是因为营养盐没有得到良好的控制。
活石刚从大海里捞出经过无水运输到你家里时,里面会死很多的生物,这些生物的尸体在你缸里慢慢腐烂会变成营养盐,当积累到一定浓度时,可以激发缸里藻类的生长,我们就是要用这些藻类去消耗它,让它降到最低的水平,这就是最最省钱的好办法。幸运的是,这些数值时固定的,不会陆续增加,当暴到一定的时间,缸里营养物质已被消耗干净。不幸运的是,你没有忍住,往缸里加生物,它们的排泄物和你喂的食物增加了水体营养盐的基数,养水将变的遥遥无期,不停的添加,不停的消耗,将是一个恶性循环。同时活石就像一个银行一样如果水体的营养盐浓度越来越大,超过了活石的处理NO3的能力后,它会吸附并积累很多的营养盐,并且长期释放,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鱼友加大换水量甚至全缸换水,还是NO3暴高的原因。在这种情况下也使珊瑚的虫黄藻(是一种附在珊瑚上的共生藻类)和海藻一样数量增多,珊瑚的颜色变暗。所以提醒各位朋友,新手没有侥幸,千万不要提前下生物!
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需要注意,就是你所添加的水体是否含有大量的营养盐,有的地区的自来水NO3、PO4的含量非常高,如果就这样添加到缸里,你的营养盐也会不断的增加,养水一样变的遥遥无期。可以用RO机(一种专业的净水设备)、纯净水或低营养盐的自来水来添加,但SPS(硬骨珊瑚)必须用RO机或纯水,这点很重要。
在这期间我们要尽量用合适缸体的灯具,让它加快藻类的吸收和成长。如果你的褐藻和绿藻相隔的时间不长或者同时,说明你的灯具很过关,如果你的褐藻有十天了绿藻还迟迟不来,说明你的灯具很弱,这样会拉大养水时间,比如别人养一个月合格的,你可能要养两个月或更长时间,这个要做好心理准备,养水最最最重要的器材就是灯具!一般条件允许可以开灯18~20小时,如果不考虑灯泡的损耗24小时也可,同样也是为了让藻类快速消耗营养盐,加快养水时间。在没有任何添加生物的情况下,大概一个月左右藻类开始白化、变黄,说明水体里的营养盐消耗的很低了,拔掉它,就可以开始自己的海洋之旅了!
之后你不用买酒精、买去硝器、买去鳞器、买固体酒精、买ROWA(一种铁基的滤材)、买毒药、买专业NO3\PO4滤棉等设备、添加剂和滤材,因为那些是给没有好好养水的鱼友准备的,是他们的福音。
所以我们经常说的养水其实不是养水,而是养石头,让石头里面的尸体演变成营养盐,全部暴出来被藻类消耗的一个过程。当营养盐降到一定低的浓度下,剩下的事情交给适合缸体的蛋分、活性炭和活石去处理就可以,慢慢的找到输入量和输出量的平衡将会永远拥有一个精致的礁岩生态缸。
理论就说到这里,下面该是我们实践的时候了。
简单说一下养水的顺序:
1、        把所有设备管件连接上。
2、        用纯净水开缸化盐,如果养LPS(软体珊瑚)测一下自来水,如果你家自来水的NO3、PO4等都不高可以用,但最好还是纯净水。SPS必须纯净水!把盐度化到1.020~1.025之间,必须用光学比重器测量。有些人喜欢先高锰酸钾消毒,但个人感觉真没什么用。
3、        把新到的活石尽量刷干净,不要吝惜上面的生物,尽量注意里面的小螃蟹和螳螂虾,把它们剔除。这里有必要提一句,你的活石是否是新鲜的,如果是从商家的缸里捞出来的,要看商家那缸里有没有生物,如果有生物,最好别买,现在很多大陆的商家都不专业,缸里的营养盐不低,并且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如果这样的活石放到缸里,第一暴不出藻,第二会长期释放营养盐!如果本地没有,看看在外地邮寄的方法,可以无水运输,只要不干就可以。还有,尽量一次把活石卖够,中途加活石不好。有人用1.040的盐水泡,杀死螃蟹,我试过,没用。
4、        造一个自己喜欢的景致,把所有设备打开试运行,底缸放好过滤的白棉(一定是白棉,灰尘太多时注意清洗或更换)。
5、        所有的设备全开,除了每天添加蒸发的水份(添加质量合格的水体),调整每天的开灯时间,剩下的什么都别动,什么都别加,什么都别管,不擦缸,不换水,不用管缸里的尘土、碎屑。
6、        看着缸里藻类的变化,漫长的养水期,正好可以用这段时间好好的在论坛潜水、发问,对本文一些不懂的地方,可以发帖,也可以站短问我,我会给你找相关的链接,多看看自己感兴趣的鱼和珊瑚,了解它们,知道它们的习性。很多知识每天充实着你的大脑,你会发现一个月很快就过去了。
7、        当藻类布满了全缸甚至你看不见里面的景象了,说明快成功了,(如果你的灯具肯定没问题,但没有看到太多的藻类也没关系,说明你的活石质量非常好。)这时你缸里氨含量、NH3(阿摩尼亚)、NH4+(氨根离子)到达一个峰值后回落后,亚硝酸盐(NO2)到达一个峰值后回落,接下来是硝酸盐(NO3)到达一个峰值后回落到很低浓度的一个过程,买测试剂测一下NO3含量,应该是12.5以下(说12.5只是怕很多人坚持不了了,我严重推荐的数值是5~2之间!),养LPS水质已经达标了(养SPS一定要等到藻类发黄,刚刚开始白化,同时NO3至少要到2,标准是0~0.5)到这时,恭喜你,你缸里的系统已经有了良好的循环,系统完整了!
8、        把所有藻类拔掉,不用担心剩下的藻类,以后可以用一些吊类、虾、蟹、螺去清除。
9、   有的人对自己第一次的造景不满意,现在是个好时机,可以把活石拿出来重新刷洗,然后再放回缸里重新造景,但这时又有一些营养盐因为翻动活石被释放出来,所以要再观察一个星期的NO3情况,依活石质量不同,有的几天,有的一多个星期,最后还是看测出的数值。
9、        擦缸、用小造流吹一下活石表面的尘土,换20%的水,用管子把尘土虹吸出来,设立藻缸,加活性炭。
10、      如果有人想铺沙,这时必须铺活沙了,因为死沙里也有很多脏东西,是要在你放活石的同时投放的,需要养水把它养透最后让它变成活沙。而带水包装的活沙可以养完水直接投放,但出于谨慎考虑,还是建议活沙下缸后,没有波动再下生物。
11、      终于可以进喜欢的生物了!它们在你缸里会很幸福的生活的!它们不会因为我们的过错而离开这个世界!我们欢乐了~~~~
12、      这时也不要高兴的太早,一定要慢下生物,同时少量喂鱼,并实时监控NO3的数值,如果一个星期后NO3有所攀升,就要再减一些食量,以每只鱼每两天能吃到2~4颗为基准。不要以为这是在虐待鱼类,这恰恰是在善待它们。我的经验越往后系统越成熟,在NO3没有波动的情况下可以慢慢加大喂食量,时间大概在1~2个月。这就像别人为你制造了一辆汽车,当你可以驾驶它时,你首先要做的就是磨合。当整个系统成熟后,你真的不用担心营养盐高的问题了。
13、      期待各位的美缸,加油吧~~

发布评论

评论

标注 * 的为必填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