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ke Yin's Technology database

栏杆高度专篇

一 、 基本概念及通用要求

1可踏面

定义:在阳台、外廊、室内回廊、内天井、上人屋面及室外楼梯等的栏杆底部宽度≥220且高度≤450的可踏部位。
注意:飘窗台不可用可踏面的概念来理解。

2通用要求

1)栏杆能承受荷载规范规定的水平荷载。
2)栏杆的垂直杆件净距不应大于110。
3)有少年儿童的场所必须采用防攀登构造。注意,防攀登构造理解为:

a)栏杆底部留空,可以实际踩上去。此时就算栏杆底部的挡水槛面宽 不符合可踏面的定义,不是算可踏面,怛我认为防护高度应从该挡水槛的完成面算起。
b)栏杆间可直接攀登,如存在横管等。

4)防护高度的计算应从相应的装饰完成面算起,不可忽略抹灰层及装饰层。

二、 各类栏杆的设置设计要求。

1飘窗台

1)相关规范
《住设规》5 8 2当设置凸亩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窗台高度低于或等于045m时,防护高度从窗台面起算不应低于0.90m;
2可开启亩扇亩洞口底距窗台面的净高低于0 90.时,亩洞口处应有防护措施。其防护高度从窗台面起算不应低于0.90m;
《民用》6 10 3注解2:
低窗台、凸亩等下部有能上人站互的宽窗台面时,贴亩护栏或固定亩的防护高度应从窗台面起计算。

2)总结
飘窗台高度≤0 4‰时,防护高度均从飘窗台面算起,≥0 0m,飘窗台高度>0 4‰怛有开启扇且开启扇洞口下部距离飘窗台台面<0.9m时,防护高度从台面算起,≥0.9m,

2普通窗台

1)相关规范
《住设规》5 8 1窗外没有阳台或平台的外亩,窗台距楼面、地面的净高低于0 90.时,应设置防护设施。

6 1 1楼梯间、电梯厅等共用部分的外窗,窗外没有阳台或平台,且窗台距楼面、地面的净高小于0 90.时,应设置防护设施。

《民用》6 10 3注解,1住宅窗台低于0 90.时,应采取防护措施,

2低窗台、凸亩等下部有能上人站互的宽窗台面时,贴亩护栏或固定亩的防护高度应从窗台面起计算。

2)总结
窗外没有阳台或平台的外亩,窗台距楼面、地面的净高<0 90.时,应设置防护设施,防护高度从地面装饰完成面算起≥0.9m,窗台为低宽窗台(理解为可踏面)时,防护高度从该窗台面的装饰完成面算起。

3 临空处的防护高度

1)相关规范

《民用》6 6 3阳台、外廊、室内回廊、内天井、上人屋面及室外楼梯等临空处应设置防护栏杆,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栏杆应以坚固、耐久的材料制作,并能承受荷载规范规定的水平荷载,
2 临空高度在24m以下时,栏杆高度不应低于1.05m,临空高度在24m及24m以上(包括中高层住宅)时,栏杆高度不应低于1.10m,
注:栏杆高度应从楼地面或屋面至栏杆扶手顶面垂直高度计算,如底部有宽度大于或等于0.22m,且高度低于或等于0.45m的可踏部位,应从可踏部位顶面起计算。
3栏杆高楼面或屋面0.10m高度内不宜留空,
4 住宅、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及少年儿童专用活动场所的栏杆必须
采用防止少年儿童攀登的构造,当采用垂直杆件做栏杆时,其杆件净距
不应大于0.11m;
5文化娱乐建筑、商业服务建筑、体育建筑、园林景观建筑等允许少年儿童进入活动的场所,当采用垂直杆件做栏杆时,其杆件净距也不应大《住设规》6 1 2公共出入口台阶高度超过0.70.并侧面临空时,应设置防护设施,防护设施净高不应低于1.05m。
6 1 3外廊、内天井及上人屋面等临空处的栏杆净高,六层及六层以下不应低于1 05m,七层及七层以上不应低于1 10.。防护栏杆必须采用防止儿童攀登的构造,栏杆的垂直杆件间净距不应大于0.11m。放置花盆处必须采取防坠落措施。

2)总结

a)临空处的防护高度从可踏面装饰完成面算起:住宅6层及以下应≥1.05m,住宅7层及以上应≥1.10m,公建≥24m应≥1.1m,<24m应≥1.05m,
b) 场地内临高侧高差≥0.7m,则应设置有效防护,防护高度为24m应≥1.1m,<24m应≥1.05m,

4楼梯的防护高度

1)相关规范

《住设规》6 3 2楼梯踏步宽度不应小于0.26m,踏步高度不应大 于0.175m。扶手高度不应小于0 90m。楼梯水平段栏杆长度大于 0.50m时,其扶手高度不应小于1.05m。楼梯栏杆垂直杆件间净空不 应大于0.11m。

《住建规》5 2 3楼梯梯段净宽不应小于1.10m。六层及六层以下 住宅,一边设有栏杆的梯段净宽不应小于1.00m。楼梯踏步宽度不应 小于0.26m,踏步高度不应大于0.175m。扶手高度不应小于0 90m。 楼梯水平段栏杆长度大于0.50m时,其扶手高度不应小于1 05m。楼 梯栏杆垂直杆件间净距不应大于0.11m。楼梯井净宽大于0.11m时, 必须采取防止儿童攀滑的措施。

《民用》6.6.3见前,6.7.7室内楼梯扶手高度自踏步前缘线量起 不宜小于0.90.。靠楼梯井一侧水平扶手长度超过0.50m时,其高度 不应小于1.05m。

2)总结

a) 室内楼梯(包括建筑王体内的疏散楼梯,住宅的户内楼梯):楼 梯梯段方向可踏面到扶手≥0.9m,平台水平段方向>0.5m时,可踏面到扶手≥1.05m。

b)室外楼梯:临空高度≥24m,则≥1.1m,临空高度<24m,则≥1.05m

发布评论

评论

标注 * 的为必填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