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ke Yin's Technology database

黑毛藻

黑毛藻属于蓝绿藻的一类,在水族缸里藻类排名属于第一难缠的,很多人为此头疼不已最后不得不翻缸了事。黑毛藻因为颜色因素所占比例不同和生长环境的不同,颜色多呈现为黑色到红褐色不等。黑毛藻的表现形式多为皮毛状,最喜爱附着在叶片边缘,严重的时候会布满整个水族缸内,长约0.3公分,极难清除。

形态特征:黑毛藻属于红藻的一种,常常一簇一簇出现在水草叶子边缘及叶尖上,每一簇均呈放射状,无分叉,颜色为黑色或蓝黑色。

产生原因:水体的PH和硬度过高;进入水体的残饵过多;鱼类过多;加入草缸的液肥组成不合理,导致元素失衡;使用劣质基肥 ;长时间不换水,导致养分积累;过滤能力不足。
好发部位:底床的砂石上,沉木、过滤器出入水口、底砂、水草叶片等。

处理方法

  1. 动手摘除藻体,或是将有藻体附生的叶片直接剪下;
  2. 生物治理,买黑线飞狐入缸,以每1条/200-300mm缸体为单位,比如你的缸子长度是400mm,放入1-2条,以身体滚圆、体型优美、个头较小的为好品相,过大的黑线不喜欢干活。
    黑线飞狐会吃刚长出来的黑毛藻,对预防其复发十分有效。但是已经长大的黑毛藻十分坚硬,一般鱼虾很少会去吃。
  3. 减光,停肥,改善水质,加强过滤,加强规律换水。黑毛比较容易发生在PH和硬度较高的水体中,以提高CO2溶解效率、软化水来降低PH和GH是必须,一般认为PH在6.5左右,GH在8左右较好。
  4. 使用戊二醛,这个方法属于化学治理方法,不少人都在用,用法用量都不同,以下是两种用法用量,大家酌情慎用。

第一种,比例为——水:戊二醛(100%浓度)400000:1,以此比例,持续10天,药到病除,生物伤亡极小。
第二种,用2%戊二醛治疗,10~15毫升/天/100升水,连续一周(买回的药液不要加配送的添加剂。下药时,从小剂量往上加,以防死鱼)。

黑毛藻的生长形态可分为附着型和浮游型两种,附着型是我们在水族箱中最常见到的,因为水族箱中过滤的原因,浮游型基本是见不到的。附着型就是我们在水族箱中最常见到的,它一开始会附着在叶体表面边缘,前期一开始并不会很明显,当你置之不理的时候,它会快速生长,随之布满叶面,随后蔓延到缸壁,沉木石块上面。

 

黑毛藻主要是以内生孢子方式和藻殖段方式来进行繁殖,由此在水族箱中想要彻底清除黑毛藻是一件很困难的事。黑毛藻本身就含有多种光和色素和很低的光补偿点(简称LCP),所以在低CO2和低光照的情况下它们便可以生存和快速繁殖。在养分方面,黑毛藻本身就含有固氨酶,所以肥料氨的含量对它的影响并不会有多大,发到是磷元素会对他有一定的影响,黑毛藻对磷的吸收能力很低。

# #

发布评论

评论

标注 * 的为必填项。